Saturday, April 30, 2011

Distinguished Student:反饋


服務反饋
       大學提供同學許多的服務學習機會,我一開始接觸的是為偏遠地區孩童舉辦的大型營隊「真愛營」。我在參加真愛營中慢慢了解,自己是有能力去付出的。在營隊中,我盡力傾聽每一位孩子的心聲,以一位「大姊姊」的角色來幫助他們。有些事情是我可以解決的,例如有孩子繳不出營期午餐的費用;然而大多數的事情是我所不能解決的,如家庭問題。我只能從旁協助,給予關懷和支持,這其實給予那時想幫助孩子徹底解決煩惱的我一定的打擊。我開始思考服務的真諦,想定義屬於我的「服務精神」。

政大春暉社兒童服務記錄照片


       我反省,所謂的「服務」究竟有沒有作用?想幫助他人完全的解決煩惱與困境,然而這往往並不是憑我一己之力能做到的。在思考歷程中,我定位了自己的服務-我想付出的服務是盡力的去解決問題,並提供自己一條學習的歷程。雖然我現在沒有那麼大的力量,完全解決社會弱勢者的問題,但我將竭盡所能的去做。同時,我想藉由服務來學習,學習如何從不同族群的觀點來看事物,學習解決難題的方法,也學習如何培養耐心,付出愛於關懷。在此思維下,我參加多種服務活動,而每一次都讓我有滿滿的收穫。其中,收穫最大的便是接任春暉社社長一職,所帶來的挑戰與服務回饋。

政大春暉社兒童服務記錄照片

       在接任春暉社社長後,我不斷思索,到底有什麼服務是只有春暉社能帶給政大的呢?那時社團的經營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難題。本來就只有四人的春暉社員,全部都因為加入別的社團而退社。而原本的指導老師梅蕊芬教官也因退休而由陶正義教官接任。那時可說是春暉社的危急存亡之秋,陶教官很擔心春暉社團會向其他大學一樣流於一個空殼。而自願接下社長一職的我更是著急,積極為春暉社尋找一條新的出發點。

政大春暉社兒童服務記錄照片

       我開始招募社員,從自己系上的同學邀請。我從蒐集相關資源開始,花了一個週末的時間打企劃書並連絡相關單位。最後,我認為愛滋議題是很值得政大同學注意的。雖然從小我們便接受相關教育,知道愛滋病不會輕易傳染,但無可諱言的,社會普遍還是對愛滋患者存在防備之心。就連那時候的我也有點遲疑,想著去關愛之家服務會不會太「冒險」。但在聽完關愛之家秘書長楊捷在政大的演講後,我決定帶領社團踏出關懷愛滋及認識愛滋議題的第一步。
政大春暉社兒童服務記錄照片

       在演講中講者提及,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,2010年底,全世界愛滋死亡人數將增至7000萬人。目前全世界每一分鐘有6人死於愛滋病,同時每一分鐘新增10個愛滋感染個案。依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,台灣愛滋感染者到20106月,已掌握的感染人數為19,152人。我被驚人的數字震懾,了解了愛滋議題的迫切性,也展開實際的行動。我連絡關愛之家,並到文山附幼部商討春暉社和關愛之家的合作事宜。關愛之家很和善的接受我們想進行週末服務的請求,他們認為,這是一個讓青年認識被忽視以久的愛滋議題的好機會。

政大春暉社兒童服務記錄照片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新社員本來是遲疑的。對於他們的猶豫我能深刻理解,也不強迫他們參與關愛之家的服務活動。但讓我感動的是,有十餘位台灣及外籍同學願意敞開心胸,和我一起到關愛之家從事定期的平時服務,也願意對愛滋議題作更深入的了解。在服務的過程中,看著關愛之家的孩子們,我有許多感慨。這些孩子有的一出生父母便雙亡,有的一出生便被家屬遺棄。還好有關愛之家照護中心,尚可收容他們,提供一個庇護的場所。但世界上不知有多少還愛滋病患受到社會排斥,無家可歸?

政大春暉社兒童服務記錄照片

      我在關愛之家的服務過程中學到,我們應該「防範」的並不是愛滋病患,而是愛滋病本身。如果社會不正視愛滋議題,任由其蔓延擴散,最後受害的將會是整個社會。而對於愛滋病患,我們應當做的是付出關懷,打開的心胸嘗試理解及接納。我終於了解,當初關愛之家歡迎春暉社同學進行服務的原因,並不是因為關愛之家需要日常工作的幫手,而是希望我們能真心陪伴孩子,讓關愛之家的孩子們也能感受到被接納的喜悅。春暉社的同學所能做非常簡單,但卻是孩子們迫切需要的-完全的接納和關懷,成為關愛之家孩子童年的一束陽光,也成為一顆社會關注愛滋病這個世界性議題的青年種子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