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29, 2010

Volunteer in International Student Buddy:心得



Volunteer in International Student Buddy Program

商學院交換學生學友計劃
      政治大學的國際交換生學友制度已行之有年。藉由學友計劃,來政大交換的學生每人都會配對一位當地學生作為Buddy。如此的搭配是互惠的:來台交換的國際學生能早日熟悉政大環境,而台灣本土學生則多了一位異國好友,相處中也漸漸拓展世界觀。

期待已久的Koki(石垣宏樹)終於到達台灣


    我的外籍學友是Koki(石垣宏樹),為日本名古屋大學商學系的高材生。和Koki的第一次見面,是在桃園的中正機場。當時已近夜半,在深沉的暮色中我和partner仰首等待著一班飛機,來自日本東京。

    Koki的印象是羞澀且不擅言語的,特別有印象的是他經常:Sorry, very sorry!」,即使是一些根本不需要道歉的事情。一開始我感到很疑惑,這有甚麼好道歉的?一次我終於忍不住問他:Why are you say ‘sorry’ to me? This is nothing have to be sorry about.」他笑笑地,「Oh, when Japanese want to express 「不好意思, we would say sorry.」那時,我想起有人曾過日本人是全世界最愛道歉的民族,這可能也是因為文化的差異,而造成語言使用習慣的不同造成的小小誤解。其實他們想表達的可能不完全是「對不起」,而是「不好意思」吧!

學友一行四人遊玩台北,讓我重新認識這個都市


     Koki相處的一個多月來,雖然去的地方都是台北,一些我熟到不能再熟的觀光勝地=台北101、永康街鼎泰豐、淡水、故宮、士林夜市…,但每一趟故地重遊的旅程對我來,都是嶄新的「文化之旅」,發現台灣和日本文化的差異性!

參訪台灣故事館,台灣歷史栩栩如生


和Koki參加宜蘭文化參訪活動



    以下的新聞,是和Koki參加商學院舉辦的宜蘭文化參訪活動時,被校園記者記錄。


新聞報導(中文版):
新聞報導(英文版): 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