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14, 2011

Volunteer in Nepal: 啟程



志工經驗:尼泊爾綠建築搭設及森林防火線開築計畫

出發時的心情的確雀躍,卻也是惴惴不安的。
程前往尼泊爾,踏進一個恬靜依偎在喜馬拉雅山下的國度。


尼泊爾,一個純淨的國度。



程冒險
       在踏進機艙,空姐軟語招呼泰語歡迎詞「Sawadika」後,我帶著些許的離惆悵,踏進龐大的波音747班機。而這聲我不熟悉的泰文,竟已悄悄揭開了我的國際志工冒險開幕式。
       是冒險不為過。尼泊爾,一個我完全不熟悉的國度。在異等待我的或許是凌亂紛雜的灰濛街道?或是在垃圾堆旁會佇立流連張著水汪汪大眼的聖牛?那探索的東方臉龐會牽引對陌生旅客祈求同情的乞童緊緊跟隨?一切的想像,如一曲動人卻朦朧的異國樂曲,挑動我的心弦,交織出些許猶疑、些許揣測,但更多的是渴望探索的蠢蠢悸動。
      那一夜在曼谷國際機場度過了二十年來第一次「露宿街頭」的可憐旅客生活。本來想乾脆一夜不睡,也免得餐風露宿的可憐模樣。又聽曼谷的shopping mall是二十四小時開放的,便想來夜「佔」曼谷機場,在無人時刻享受專屬自己的曼谷繁華。

曼谷機場的多語言指示牌

      半夜兩點吃完泰式酸辣麵後,獨自一人踏上購物旅程。結果卻看到店員們已進入深夜模式,顧店店員一個個都在打盹。我不禁為他們擔心,要是有人行竊,不就可以神不知鬼不覺的順利得逞嗎?還是因為過境旅客都太累了,沒有過失竊紀錄?半夜四點,我人就在長達800公尺的shopping mall來來回回。
       凌晨的商場是崩壞的虛華,日間明亮的燈光鼓動著旅客的購物慾望;而深夜的機場如逆行的時鐘,試圖在資本主義式的茫然緊湊中找回東南亞的純真。忙碌的警衛在來往行人的竊視下睡得香沉;紀念品店店員邊嬉鬧著,邊把下數十隻Welcome to Thailand微笑大象寶寶排列至購物價上。兩位女店員忙裡閒的笑靨被下成堆虛弱無力的玩偶假笑包圍,使我益發感到人類真實情感的可貴-那可是工廠製造不出的。

從尼泊爾機場到服務據點的漫漫長路



到達初印象
      經過四個小時的機程,一行人到達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。冷冽的空氣,似乎預告著接下來兩周清苦的志工生活。
      一出機場,當地的領隊熱烈歡迎來自台灣的我們,並用帶著濃厚尼泊爾腔的英文試圖與團員溝通,但回應的大多是團員靦腆的臉龐。坐上小巴士,驚喜的發現除了台灣志工外,也有兩位從日本來的大學生志工---鍋貼和卡茲亞。巴士的旅客帶著初探異地的不安,準備迎接在尼泊爾的奇異生活!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尼泊爾的街景與其是混亂的,更不如是帶有宗教色彩的繽紛熱鬧。到達當天是Sarawati的生日Basanta Panchani,穿著鮮紅紗麗的尼泊爾女人在車陣中遊走,無視於卡車司機刺耳的喇叭斥喝聲;印度教的廟宇懸掛五彩旗幟,隨鼓躁不安的信徒膜拜聲在空中飄逸。在觀光巴士上的我們,張大眼睛看著迎面而來的市區巴士擁擠到溢出當地乘客,車掌小弟在車上滿不在乎似的抽著菸;擦肩而過的TOYOTA房車中有點了tica的尼泊爾小女生雙手合十和我們害羞道尼泊爾歡迎詞「Namaste」。尼泊爾給我的初印象便是這般龐然交雜,充滿宗教氣息般的狂熱混亂與無秩序的流動。


同甘共苦的尼泊爾志工團團員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