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12, 2011

Volunteer in Nepal: 開築防火線


Volunteer in Nepal: 開築防火線

森林防火線開築
       當地領隊Nabin說:「這一帶森林是附近保育的最完善的一座森林,然而每當乾季發生火災時,易燃的sala樹會助長火勢蔓延速度,使森林的保育工作蒙上陰影,因此我們要開築第三條防火林,以防大火災一來全部的森林都被燒毀。但除了作為防火線之外,這條我們將開築的路還有一件功用;你們可能會覺得上來這裡的路很不好走,但這卻是山頂上七十餘人家每天上班上學必走的一條路。我們即將為他們開築一條舒適的交通便道。」

出發前要先做體操,為開築防火林的工作做好準備。



      大夥套上台灣團購的橘色工作服後,便浩浩蕩蕩的出發了。每人手上拿著開路的工具,便氣宇軒昂的往欲開挖的目的地移動。然而過了半個時辰,終於到達第三條防火線的基地時,大家都已經快要累癱了-從來沒爬過土質這麼鬆軟,又這麼險陡的山路!我再一次埋怨起平常不事運動鍛鍊的自己。


來自臺灣,橘色團服的青年挑戰開築防火林任務
      
       雖然已經很累了,但路還是要挖。在一次深呼吸後,我開始賣力的揮著鋤頭,努力開出一階階梯。但不到半個小時,我就腰痠背痛,疲憊到簡直要哭出來。逞強的我又不甘於單獨停下來休息,陷入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兩難中。時遲那時快,前方有團員喝「誰可以來前方幫忙除草?」我便飛也似的奔去。

出征的背影:上山砍樹去


      除草的工作確實比較不需體力,但卻要冒著手被刮傷的危險。雖然第一天下來,我因為自己的疏忽而負傷累累-被我拔除的雜草似乎總要臨死一搏似的劃傷我的皮膚,但是我愛上了拔草的工作:那似乎是一種界定,為後邊辛苦的同伴指引一道方向。身為荒蕪與開拓的交際,除草大隊向未知行走著,界定著路徑的邊界。

苦中作樂:只要有心,斧頭也可以是電吉他!


      經過了三天的神速工作效率,我們開築的的第三條防火線完成了!在和夥伴興奮擁抱時,我彷彿也看到了山頂上七十人家的欣喜笑靨。


竟然神速完成任務!





同團團員灰兔的紀錄片作品,傳神描述了尼泊爾志工旅行種種:過境尼泊爾
      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