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10, 2011

Volunteer in Nepal: 尼式哲學

Volunteer in Nepal: 尼式哲學


      雖然在異應當可以依照自己步調過活而不憂愁;雖然已離城市有時幾乎使我窒息的快速生活步調;雖然身在應當心靈清境的尼泊爾,但我發現自己還是無法達到全然的快樂。
      可能,純粹的快樂是凡人無法達到的境界,因其總為無謂的壓力庸人自擾;而我就是一個典型的庸人,為了接踵而來的煩悶作繭自縛。

午後的悠閒時光,輕鬆在屋頂上聊天



      領隊Mahesh總是Be happy, and do not think too much. Don’t worry about future. If you want to do something, just do it.」。
      對長存煩惱的台北人來,尼泊爾人的價觀似乎可以判為樂天式的天真;往前的路如此茫然,我們怎麼能不為明天而煩惱,怎麼不能為未來而憂慮呢?肩上的責任如此沉重,生命中如何充滿喜悅,如何單純的Be happy?

歷史洗去古都繁華,只剩雄偉古堡見證今日滄桑

      大學教授曾過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:那是會計系的必修課的首堂,當同學發現那堂課個案報告繁重時,不禁發出一聲聲哀怨。這時,教授:「沒錯,這學期是會很痛苦。但人生大多數時候並不都是痛苦的嗎?因為人生不只享樂,還有責任與負擔。」台下的大家接受似的靜默了,我卻不禁苦笑。我們都是這樣習慣於自虐,視生命為一連串的忍耐。

入境隨俗,每人頭上都點一滴「Dika」

      
      然而在這趟旅程中我發現,對於快樂的執著,尼泊爾似乎有更深刻的解讀。其實尼泊爾人的壓力並不比我們少:隱含的階級制度使下階層的平民飽受歧視;困頓的經濟壓力造成父母久居在外,兄長姊妹需自理生活的拮据。可能擔心交通的不便影響生活、可能憂煩雨季的遲緩影響收成、可能因物質生活的缺乏而導致健康危機。然而我相信尼泊爾人是比我們更接近快樂的,或許是因為少了一些被強灌的欲望,多了可以依循自己步調的隨心所欲吧?


席地而坐的野餐,真誠無瑕的笑容

       尼泊爾籍領隊Mahash曾很驕傲的和我聊過,「I never think you foreigners are prior than Nepalese, even you volunteers have came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to help Nepal. Though Nepal is not that well-developed economically, it must have something attracts you, and I believe it is something spiritual.」而這讓我聯想到當初選擇去尼泊爾服務的原因。
       當初想踏上這塊土地,是想找尋一種純粹-可能是完全的自由,也有可能是無雜的快樂。然後,經過十四天的旅程,我了解一件事-
      這兩者是全然相等的。

Be easy, be happy!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