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18, 2011

Volunteer in China Ningxia Education Camp:當地文化


Volunteer in China Ningxia Education Camp:
當地文化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寧夏固原的居民約有1/3是回族,校方也熱心的幫團員安排了一次「午\餐homestay」。我被分到的領隊老師(楊郎小學班導)海老師便是回族出身,homestay家庭也是回族家庭。回族很小,彼此間或許都有親戚關係。那次午餐,老師和家長負責聊天,我因為聽不懂當地方言便負責一味的吃,並露出讚賞的笑容。老師和家長一聊之下發現老師的舅媽是兩家共同親戚,老師的姑丈也是共同親戚!

餐餐都熱情款待,就是要讓我們賓至如歸

         我受到十分熱情的餐點款待,不僅把我迎為座上賓,請我到冬暖夏涼的傳統家庭配備「炕」上用餐,餐點更是十分用心準備。那次難忘的中餐從一開始的西瓜、哈密瓜等瓜類水果,到好幾種不同的大餅、菜餚,因為估計上的失誤,我吃得非常的撐!在用餐期間老師和homestay家長用當地土話溝通,我幾乎插不上嘴,只好一直乖乖吃大餅,在家長偶而看我一下時裝懂微笑點頭附和。最後以為吃完了大餅及菜餚就應該結束了這餐,沒想到老師說「歐,不用吃那麼多,主餐還沒上呢!」又端上來了一碗羊肉泡饃,真是有點晴天霹靂的感覺!我大概吃到十二分飽,不,應該連十五分飽都有了!

在內陸的寧夏見證植物的生命力


       當地居民及老師的熱情款待,我和隊員笑稱每餐都像「吃到飽」,並極力避免坐在會灌酒及拼命幫我們加菜的副校長欒老師旁邊。在行前的文化調查中,曾提到若和當地居民說「我已經吃飽了」,他們會幫你拼命加菜,當你是客套。一定要說「好了啦!」他們才知道你是真的吃飽。但說「好了啦」好像很沒禮貌,我也不敢隨便說,就一直這樣被「熱情款待」下去。最後吃的撐撐的離開。

當地規模頗大的溫室農業參訪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