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14, 2013

訪問波士頓榮光聯誼會

102年國際事務青年人才培訓計畫:波士頓組

       隨著波士頓僑委會主任郭大文先生,我們拜訪了波士頓榮光聯誼會,參加「聯誼會理監事就職典禮及紀念九三軍人節大會」。榮民爺爺們一聽說我們是台灣選出參加「萬馬奔騰」計劃的學生,都十分歡迎,熱情的寒暄、問我們是否適應波士頓的學校生活。

紐英崙中華公所是波士頓僑胞的聚集中心


      現場有許多老兵及軍眷及第二代,聚精會神聽著台上的會長播放一張張黑白照片、詳細的介紹抗戰歷史。有時候全場會停下來默然感傷某個英年早逝軍官,有時又得意敘說打下日軍要塞的鬥志歷程。會長對於對日抗戰的細節可說是如數家珍,每每講到激動處全場黯然神傷。

 
會長認真的解釋當時進軍路線

我是很難想像穿草鞋、綁綁腿、被螞蝗叮咬的艱苦作戰時期的。而單純的將「歷史」視為「歷史」,從未細想歷史和現代之間的密切連結。但這些榮民爺爺因為和這段戰役在生命中有所交集,所以就算生活在美國,還是每年定期聚會細說當年種種。從集會數的頻繁便可見他們的向心力,及對於中華民國的深厚情感 。這是他們共同擁有的記憶。


榮民爺爺各個聚精會神的重溫歷史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臺灣,對於「中華民國」的認同感似乎已然在政治消磨中淡薄,但我在這次的場合看見了單純的愛國情操。從一開始的起立唱國歌,到後來的對抗戰時期的熱烈討論,我都可以看見那在台灣似乎很少見的,熾烈的愛國心。可能是因為身處寂寞異鄉,所以更想捉住「根」吧!

僑務工作讓海外僑胞感受祖國溫暖

僑教中心的小慧姊說,每次海外國慶活動需要僑胞募款支持,榮民伯伯、爺爺們總是第一個響應,讓辛苦駐點海外耕耘的僑教人員感受到滿滿的溫暖。而榮民爺爺這次看到駐波士頓經濟文化中心和僑教中心的長官來訪,都十分開心歡迎。我想,這可能對他們來說比我所想像的還意義重大。雖然只是短暫的拜訪、尋常的致詞,但這代表國家內部雖然紛擾、朝代雖然更迭,但卻沒有將一直思念著祖國的他們遺忘。

畢竟,我們都是不想被遺忘的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