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19, 2013

波士頓華僑文教服務中心實習

102年國際事務青年人才培訓計畫:波士頓組     


除了到處參觀拜訪之外,計劃的學員需要到僑教中心實習,以實際了解僑委會駐外單位的工作項目。僑教中心的功能主要分三大塊:僑胞聯絡、活動舉辦及圖書館管理。我總共去實習了兩天,第一天負責圖書館業務,第二天負責波士頓僑團資料庫更新。

波士頓華僑文教服務中心

辦公室的氣氛可說是非常友善,郭主任還邀請我「一日館長」,看看老奶奶跳圓極舞、還短暫霸佔了主任的辦公室。 不過當郭主任和我說話時前面都加一句「報告主任」的時候,我心裡只想著「主任你也太入戲了吧」。

奇妙的圓極舞奶奶們


在每個城市的僑教中心,都有一個小而美的繁體中文圖書館,裡面藏書年齡層、類型均非常廣,也不乏當前熱門的翻譯小說。有一些書籍是僑胞捐贈的,透過這個圖書館,華僑的子女能從小開始接觸、學習中文,而年長的阿公阿嬤們也可以來這裡借書,享受閱讀的樂趣(我外婆一定愛死這裡了,她最愛看一些雜七雜八的小說)。

小而美的繁體中文圖書館


波士頓僑團資料庫更新是件非常吃力的工作,主要是因為台灣僑委會的資料庫平台設計不但不人性化、還很難操作。光是研究如何輸入僑團名稱,就得花上大半個鐘頭。但我也從這次實習了解到,不用戶友好 (User-Friendly)的資料庫系統設計,不僅會浪費非常多勞力及資源,還會降低員工的滿意度。

霸佔主任的辦公桌只為拍照


雖然僑教中心的小慧姊一直叫我資料庫慢慢做就好,做不完她之後再做就可以了,不過我本來還是打算把一百筆資料全部更新完的。可惜因為不熟悉系統操作,還是有小部分沒有做完。最後我留了紙條,說明尚未完成的部份,小慧姊之後工作時便可以立即上手。回家後,小慧姊寄了封Email


親愛的

看到您的留言~

真不能沒有妳~~~太棒了~~~

用力謝!!!

我要狗腿說一下~~國家未來的棟樑~哈哈哈~~~真的~~

相信妳一定會順利過關,將來我們一定會再見的~~~

小慧


看到之後真的很開心,代表兩天的僑教中心實習不是白吃白喝啦 :D


霸佔辦公室的沙發拍照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